Monday, June 19, 2006

<遊記>海蔘威

「那好像是個只出現在歷史課本的地方。」出發到海蔘威前,一個朋友這樣跟我說。

以名字來看,「海蔘威」的確只存在於教科書。在西元1860年被割讓給俄國後,這個位於西北太平洋一隅的港口被改名為Vladivostok(俄文意思是「東方之主」),今天的中國官方則管它作「符拉迪沃斯托克」。

進入市區後,映入我眼簾的,是一個符合其歷史背景的港都。經歷帝俄、蘇聯、俄羅斯的輪番統治後,原有的中國小漁港已演變為一座國際大城,以三到五樓高、每層都有陽台的傳統歐風建築為主體,偶有點綴幾家掛著紅燈籠的中國餐廳,市郊則是一片灰色高大的共產時期公寓。

當然,港都一定少不了海。海蔘威主要是沿著一個伸入日本海的丘陵地建蓋,小丘一邊是對外的軍港兼商港,另一邊則是沙灘及兼有休憩功能的漁港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