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9, 2006

<遊記>海蔘威-教堂下有軍艦大砲

儘管曾受反宗教的蘇聯政權統治八十年,但海蔘威仍留有一些東正教式教堂。十字架上下各多了兩橫,外觀以藍、白、金等色系為主,這裡的教堂除了外觀與西歐教堂大異其趣外,內涵更是有所不同:教眾和修士、修女的數量,遠較觀光客為多。不完全相信基督的我,也湊熱鬧和教眾一同祈福、敲聖鐘,一種世俗中的神聖感油然而生。

教堂下方是一大片關於蘇聯軍隊的石刻,還有許多退役下來的舊蘇聯軍艦、大砲、潛水艇,雄赳赳地等人參觀。海蔘威本是蘇聯在太平洋最重要的海軍基地,也因此對外封閉了數十年,直到1992年蘇聯解體後,才轉而發展為國際商港。冷戰前期名揚一時、號稱可和美國抗衡的太平洋艦隊,現幾已全部除役,成為俄羅斯的一個開放式博物館。

我走進了一艘開放參觀的潛水艇,腦中思尋著電影「獵殺紅色十月」的畫面,卻發覺怎麼也兜不起來。艇內昏黃燈光照著外露的空調管路,各式各樣的生硬儀器矗在眼前,只留下中間一條小通道供人行走。盡頭處是讓士兵休息的紅色長凳,還有一個錯把我當大陸人的小販,以中文說道:「先生,蘇聯海軍帽一個只要人民幣三十塊,冬天用的黑毛帽一個只要五十塊!」

我傻然失笑,以退休已久的參觀用潛艇,拿來跟「獵殺紅色十月」中史恩康納萊駕駛的核子潛艇相比,是天真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