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4, 2006

<遊記>俄羅斯東岸最老聚落

觀光結合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,也逐漸在俄羅斯推展開來。藉由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舉辦的套裝行程,我到了海蔘威所在俄國濱海省(Primorskii Krai)最古老的聚落,許多建築內部擁有現代化的廚房、衛浴設施,但外觀卻仍保有最初的木造風貌,一旁還有純以木炭增溫的芬蘭浴設施,令人大開眼界。

據當地嚮導所言,一百多年前,數十名中國人和韓國人開始定居當地,以養蜂、畜牧、農耕等方式自給自足。時至今日,當地的生活風貌仍無太大變化,只不過隨政治環境變遷,黃種人退出當地,轉由俄國人接手,而蜂蜜、牛奶和青菜除可供應日常所需外,現又可賣給崇尚自然的懷舊觀光客。

聚落外的溪畔搭有近十個帳棚,住著一群堪稱是「俄式嬉皮」的人。其中的帶頭者說,她原本在海蔘威以教書為業,但因想接近大自然,便邀集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同前來這個荒山野外生活。我在溪畔聽俄式嬉皮為天地獻唱,雖然聽不懂歌詞含義,卻也略微感覺到他們所說「自然內蘊的精神力量」。

夜裡,我至溪畔參加嬉皮舉辦的慶典。幾口蜂蜜酒下肚後,大家開始圍著火堆一邊繞圈、一邊跳舞,接著兩人一組躍過火堆,據說這樣就能帶來幸福。最後的重頭戲則是脫光衣服,跳進冰涼的溪水游泳!為避免破壞歡樂氣氛,我不敢不從,只是泡過那凍骨的水後,得趕緊衝到岸旁的芬蘭浴小屋,讓蒸氣驅走寒意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